website
【登山健行裝備】HOMI-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實測 - 感謝部落客貓毛分享!

【登山健行裝備】HOMI-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實測 - 感謝部落客貓毛分享!

September 28, 2018

機能性超強的 SUSTAIN SPORT 發熱背心,輕薄俐落是登山的好夥伴,輕鬆按下開關給你保暖,不用複雜的設定,溫暖的同時依然能靈活自如,特別選用科技布料,在戶外活動時,吸濕排汗更是超重要!

 

【登山健行裝備】HOMI-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實測-部落客貓毛(睡外面,露營社)

登山健行的衣著大都是偏重功能性及輕量化的取向,像是已經入手的Patagonia衣物就相當著重功能性,內層排汗衣重吸濕排汗,但單穿會覺得寒冷,所以需要多穿一件其他衣物增加保暖效果(另外也保護內層衣不受背包的直接磨損);中層軟殼衣重保暖,適合在宿營地穿著避免受寒,卻不適合於行進間穿著。

而這次入手測試的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則是定位在都市與戶外兩用的功能性背心,以登山健行的需求來看,SUSTAIN SPORT可望成為冷天行進間中層保暖的替代選項。

 


 

從規格來看,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的重量約400g(石墨碳纖維發熱片具有一定份量),在穿著與收納上的重量還算可以接受,而其服貼剪裁設計可有效減少衣物對行進間的動作干擾。背心的表布採用奈米銀離子科技布料,標榜可有效提高抗菌抗敏的效果;內裡則是採用APW蓄熱銀布,能將人體散出的熱能反射回人體,達到蓄熱保溫的作用(類似急救毯及羽絨隔絕熱能的原理),於是在未使用發熱功能前,背心本身的布料材質就已有明顯的蓄熱效果。而登山健行最重視的排汗效果則有賴銀點間的黑色縫隙將衣物內多餘的汗水排除,達到乾爽的目的。


 

至於主打的發熱功能,則是利用行動電源搭配石墨碳纖維發熱片(正面胸口X2、背面脖子下方X1)主動供暖,標榜15秒就可以快速加熱,並有42度與46度兩段恆溫及一個小時自動斷電機制,提供使用者在需要時按下胸前的開關進而達到取暖的效果。

但一般常見的疑慮是,穿戴式的發熱電器裝備的安全性是否足夠?對此,官網有以下的說明:

碳纖維是一種極為安定的材質,不易爆炸、起火,重量非常輕薄,常被利用在航空、軍事、賽車等精密儀器上。碳纖維通常會與其他材料結合,例如高耐熱的石墨,於是造就了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所使用的石墨碳纖維發熱片(通過歐洲CEFCC認證),燃點為1200度,非常穩定安全

 

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提供的行動電源規格為4000mAh(選購),重量約110g,也就是說若把行動電源放在口袋裡使用發熱功能時,實際上是穿了400+110g=510g的重量在身上。但通常行進間身體本身就是處於發熱的狀態,再加上有奈米銀離子科技布料的蓄熱,其實可以不需要使用背心的發熱功能,建議可以在休息時再接上行動電源加熱取暖,避免休息時因停止運動加上吹風而產生的受寒反應。

除了一般登山健行的保暖外,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甚至能夠更廣泛地應用在山區失溫的患者身上,透過行動電源的即時加熱取暖,也許可以有效地降低因失溫而造成的遺憾。不過既是透過行動電源發熱,電池的續航力自然受到考驗(多帶好幾個行動電源這樣XD),畢竟戶外不像都市可以隨時充電,如何提高電力的持久性就是延長發熱背心效能的未來課題。(市面上已有太陽能LED可充電的營燈,也許兩者搭配會是不錯的應用?有機會再來測試和報告)

註:官方提供的資訊是,行動電源在充飽電的狀況下實測約可對發熱背心供電2.5-3小時,但在高山低溫的環境下可能會造成電力消耗快速的狀況,所以需要多注意。HOMI所搭配選購的行動電源雖然只有4000mAh,但相對輕量(110g),使用者仍可依自己需要攜帶容量較大但較重的行動電源搭配使用。

在清洗的部份,官網說明可放入洗衣袋機洗,但說明書上卻是註明不可浸泡,只能用手洗?考慮的應該是發熱片與行動電源接口的妥善問題,這點在使用上及清潔上可能要更加留心。(官方補充說明確定可機洗無誤,整條USB線已做防水處理,至於USB防塵罩的部分,建議於穿著時套上防止刮花口袋中的物品,在洗滌後則是要卸除以利蔭乾水分。)


 
(影片來源/HOMI官網)

 實測心得:黃金一稜

這次故意選擇較合身服貼的M號背心,主要的考慮原因是既然要有明確的發熱效果,過大的尺寸只會增加身體與背心間的空隙、減少熱源直接傳達到身體的效果。另外合身服貼也可以有效減少衣物對行進間的動作干擾。

 

開關方式
1.
接上行動電源(觸控面板處按壓O開關,藍燈亮起表示啟動)
2.
長按左胸開關啟動發熱功能(開關呈白光並閃動為進入第一段42度發熱模式)
3.
短按一次切換溫度(呈黃光並閃動為46度發熱模式,再按一次跳回42)
4.
長按關閉發熱功能

46度的發熱模式下,暖感明顯,且左胸開關處的石墨碳纖維發熱片明顯比其他兩處來得溫暖,也許是因為距離電源近、電流傳遞效果較佳的關係?但靠近心臟處較暖和似乎也有加分的效果。

 

選黃金一稜來測試SUSTAIN SPORT發熱背心其實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因為稜線上無遮蔽且風大,所以正好把發熱背心當成中層保暖使用。(400g實穿上並無太大的負擔)

防風透氣的設計確實在運動量大的山徑上提供了足夠的保暖及排汗功能;背心的服貼剪裁也提供了手腳在攀爬土石陡坡時的靈活感。至於發熱功能在行進間沒有出場的機會,倒是在鞍部休息時發揮了應有的效果,補充了身體靜止時因吹風所喪失的熱量,達到即便不穿外套也可以保暖的狀態。



 結論:

若以功能性來看這件發熱背心,確實可以透過其多方設計發揮應有的加熱保暖效果,當然仍有需要思考解決的問題,像是行動電源的容量大小、重量和續航力的問題,如果能夠搭配太陽能蓄電的隨身設備,相信可以更有效地發揮發熱背心的特色。

另一個覺得可惜的部份是背心目前並沒有較為亮眼的色系,在戶外穿著的搭配上似乎還有可發揮的廣大空間,換個角度思考,深色也較不顯髒就是了。另外因內襯採用閃亮亮的銀離子布料,所以要是拉鍊沒拉起時,就會有種穿了秀服準備登台的錯覺。不過還好我自己是功能導向的使用者,外觀問題並不影響使用的意願,若是能夠在著重功能的基礎上去強化外觀色系,相信對許多女性同學來說會有加分的效果,當然也會提高更多戶外族群對發熱背心的興趣。

 

看更多 SUSTAIN SPORT 發熱背心穿搭

搭配發熱系列產品 - SUSTAIN 發熱圍巾

- HOMI 官網全台免運,海外滿千免運 -



註冊會員即可獲得有關 HOMICREATIONS 最新消息